详细信息      [ 返回列表 ]

  • 姓  名:鞠丽
  • 学  院:外国语学院
  • 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鞠丽,教授,197210月生人,从教23年。现任大连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讲《大学英语精读1,2,3,4》,《大学英语视听说1,2,3,4》,《中国文化英文谈》等课程。

20多年的教学过程中,鞠丽老师不断进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在教学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业绩。近3年来,本人参与和主持的省级教学教研改革立项4项(见附件2),主持或参与校级教研立项5项(见附件2),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2019年度主持的《能力驱动型互联网+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研究实践与成效》荣获纺织之光教学成果奖三等奖,这也是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多年成果积累的成效。同时本人在2012年度及2016年度本人分别荣获大连工业大学教学评价优秀奖称号各1次(见附件3-3,3-4);2012年度及2019年度分别荣获大连工业大学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称号各1次(见附件3-5,3-6);2009年度及2016年度分别荣获大连工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各1次(见附件3-1,3-2);在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同时,本人也不断强调和强化个人科研意识,因为我深知教学是科研的源泉,科研是教学的深化,只有教学和科研并重,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近年来,本人共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见附件1-11-21),其中核心期刊论文8篇,CSSCI论文4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主编著作4部(见附件8-18-4),达32万字以上;主编教材2部(见附件5-1,5-2),其中1部教材在省内职业院校应用广泛; 主持市级以上科研立项4项(见附件7-17-4),辽宁省教育厅立项2项,横向科研立项4项,到位科研资金5万多元。其中代表性的教学论文为《research Foreign Literature Teaching Management》,该论文为国际会议论文,影响力非常大,发表在2019-Francis Academic Press, UK;代表性的科研立项为《文化自信背景下大连老字号饮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该立项是大连社科院2019年度智库重大调研课题;代表性的著作是《当代英语实用文体写作与翻译研究》,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同时,本人也多次荣获省级以上比赛指导教师奖(见附件4-14-6),其中2016年度荣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辽宁赛区一等奖,2017年度荣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辽宁赛区三等奖。2019年度荣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大赛优秀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促进了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式的改革,同时也有利于个人教学水平和个人素质的不断提高。

 

    鞠丽事迹介绍

    鞠丽教授自1997年毕业以来一直在我校教学第一线工作。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党的教育思想,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爱岗敬业,有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能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深受广大师生的赞誉和喜爱。任教23年来,每年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良好,曾荣获教学评价优秀奖2次,多次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教育理念先进,国际视野开阔

作为大学英语课程带头人,多年来,鞠丽教授一直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深入研究教学规律,积极主动了解国内外高校发展的最新动态,优化整合理论教学内容,不断探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如2019年度本人所推广的手机端大学英语无纸化期中考试模式受到很多教师的欢迎。较于传统纸质考试,该考核方式耗时时间短,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推进了我校智慧校园的建设步伐。同时,本人还带领教师不断尝试依托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等手段,建立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个性化创新平台,综合利用微信、微博、抖音,手机APP等多种混合式形式,来构建大学英语混合式实践教学体系框架,为我校应用型外语人才提供新的培养途径和办法。尤其近两年来,本人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参与和主持了多项教学改革立项。如201612月,本人主持了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项目《“互联网+”时代大学外语学习策略及影响因素实证研究》,201811月,主持辽宁省教育厅项目《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多模块大学英语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201812月,主持大连工业大学精品课建设《大学英语精品课》。另外,本人在教学改革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201911月,本人获批纺织之光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2018年本人参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生态化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获批辽宁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三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踊跃投身教学改革实践,重视教学研究的结果。

关爱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平时的教学中,鞠丽教授心中时刻装着学生,把关爱和关怀时时处处带给学生,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和善待学生。在她看来,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必须要以真心换真心,因此她创造性地提出了教----学的教育模式,该模式的内涵是教师教学其实就是和学生做朋友,加强交流,在心灵上彼此信任对方,在行为意识上及时沟通才能使自己的教学顺利展开,然后学生才会乐意去学。在这种教育模式引领下,她所教的学生都非常喜爱自己,师生关系融洽,从没有发生师生冲突。很多学生很愿意课下和老师沟通。正因为这种全身心的关爱,她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而学生成为了她眼中的“乖孩子”,始终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理念,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近3年的评教成绩一直位居学院前列,平均评教成绩为96.83

 提高教学艺术, 改进教学方法

作为大学英语教师首先必须要有事业心和奉献精神,要全身心投入教学中。而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是展示充满活力和魅力的教学艺术的神圣殿堂,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所以本人在平时的教学中,能够注重学思结合,因材施教,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积极探索与大学英语课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从而适应学生个性化学习要求。特别是课程思政教育融入大学英语教学,这是新课题。为了解决该课题,本人不断研究探索,不仅积极参与和指导老师们的课程思政立项项目,同时疫情期间通过网上进修方式,获得了外教社“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学”线上研修活动并荣获研修证书。

 加强自身修养,教学反思永远在路上

教学课堂是一辈子的修炼,而讲台是教师修炼的道场。生命需要清醒,课堂同样需要清醒。生命的高度与课堂的深度有着密切联系。从人到课,再从课到人,境界的高度,在不断反思中达到。鞠丽教授能够不断加强自身修养, 教学之余,不断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2018年参加全国高校翻译教学管理专题培训并获得证书,同年还参加了全国翻译教学培训(见佐证材料6-26-3),2019年参加了高等学校外语金课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并荣获证书(见佐证材料6-6)。通过了解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提高个人教学管理意识,时时与师生互通有无。通过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将最新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在教学中寻找差距,不断提升。孟子说“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所以教无止境,学也无止境。教学,永远在路上,教育永远在路上!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用户留言            [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