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 返回列表 ]

  • 姓  名:肖芃
  • 学  院:基础教学部
  • 教研室:历史文化教研室

一、个人简介:

肖芃,教授,1968年生,已从教29年。现任基础教学部教师。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同行评议专家,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辽宁省“辽海讲坛”主讲专家,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同行评议专家,辽宁省高校教师培训专家库专家,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大连市文明礼仪讲师团主讲专家,大连市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专家,连续两届获得“大连工业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主讲课程:

1、基础课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世界贸易组织基础知识》、《大学语文》

2、选修课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礼仪文化》、《中国传统道德》﹑《公共关系学》、《公关心理学》﹑《南明史》﹑《中国人事管理》、《民俗学》、《〈红楼梦〉与明清民俗文化》、《戏剧鉴赏》

3﹑专业课包括:《中国文化》、《中国人事管理史》、《中国管理文化》、《东西方思想史》﹑《组织行为学》﹑《管理心理学》、《公共关系学》﹑《教育心理学》﹑《中外教育史》、《中国古代文学2

4﹑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

5、跨校修读课程:《华夏文化五千年》

 二、业绩情况:

2006年荣获校“菁苑杯”教学大赛二等奖,2006年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获校第一届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2008年获辽宁省教育厅“精彩一课”教学片一等奖,2009年获大连市“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称号,2012年获辽宁省教育厅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2013年获校级教学评价优秀奖。所负责的《千年文化千古医》课是辽宁省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所负责的《华夏文化五千年》课是辽宁省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辽宁省跨校修读学分课,所负责的《中国传统文化》课是校级通选核心课、校级精品课、校级优秀课、校级网络课。 

编著教材、专著《中国传统文化》等6部,近几年主持和参与省级以及校级教改项目“在文化传承创新的视角下,关于大学视频公开课建设模式的探索”、“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等19项,主持和参与省级以及市级纵向科研项目“东北地区满汉关系的历史探究”、“满语濒危现状以及辽宁省的对策研究”、“城镇化进程中大连地区本土传统文化保护问题研究”等27项,主持和参与横向项目“关于国学与提高小微企业竞争力研究”等2项,在国内外期刊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文学作品“关于东北八旗汉人生活习俗变迁的原因探究”、“大连方言中的满语词汇研究”、“平平淡淡才是真”等30余篇,负责校级规划教材立项2项,负责校级教学团队1项。指导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东北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学生个人和团队获得省级奖励7次。

 

 

三、事迹材料:

作为一名教师,犹如河边的摆渡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把一批批的学生从此岸送到了彼岸,送到了那闪耀着成功光环的岸边。这摆渡的过程里包含了教师多少的辛苦和汗水,那不断流逝的时间长河是最好的见证者。肖芃老师,就是这千百万摆渡人中的最普通的一员。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没有一天的松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工作的目标。经过辛勤的耕耘,肖老师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方面获得了学校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他多年来一直热心服务于社会,积极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辽宁省图书馆、沈阳市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阳市和平区等单位讲授“老北京的居住建筑文化”、“神奇的中医文化”、“传统孝道对现代养老问题的启示”、“红楼琐谭——贾赦人物考”、“漫谈古代称谓文化”等文化讲座30余场。同时做客大连电视台、辽宁电视台、辽宁广播电台等媒体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并在《大连日报》、《大连晚报》、《半岛晨报》等报刊上发表《“外号文化”与教书育人》、《还能回头吗》等小说和散文。

肖老师热爱教育工作,他把每一堂课﹑每一次和学生的接触机会都当作头等重要的事情来对待,坚持用自我的知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来吸引﹑打动学生。

他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这个岗位。正是这种热爱,使他在工作中常常能够达到“忘我”。肖老师课多,一般每周都是二十几个学时的课,同时还兼有其他的社会工作和科研工作。虽然是忙,但他对每一项工作都是认真的完成。如在备课环节上,肖老师在上课前,为了能够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能够吸引和感动学生,他是严格的要求自己,反复查找相关资料,让自己真正吃透所讲内容。在“备知识”的同时,他还注意“备情感”,从上课的表情到说话的语言,他经常都是反复的进行演练,直到有时自己都被讲授的内容所感动。细致入微的备课,使得他在走上讲台的时候,能够做到挥洒自如,“未张口、情已到”。

肖老师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他在录制辽宁省大学精品视频课“千年文化千古医”和辽宁省大学资源共享课“华夏文化五千年”的两年时间里,是真正做到了一丝不苟、严谨认真。课程中涉及到的每一个历史典故,他都查阅原文,而不是靠自我记忆。对于视频课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的使用和读音他都做到了精益求精。每次开机前,他都在录制现场不断的、一遍遍熟悉课程内容。经常是马上就要开机录像了,他又要求等一等,拿出随身的大字典认真翻阅……正是凭着这样一种较真的精神,他讲的这两门课在全省获得了广泛赞誉。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始终坚持不断的学习,广泛的涉猎社会科学各个领域的书籍,积极主动的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他不仅用大量的时间来钻研古籍和历史档案,还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实地的田野调查。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听到有和他的研究相关的信息,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一次在出差的火车上,他偶然听说在瓦房店八旗后人的家中保留有旗人从北京迁到瓦房店的历史文字记载,他立即恳请别人帮忙联系,然后进行实地考察……

热爱教育、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自愿的献身于教育事业、献身于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事业是肖老师多年来努力奋斗的目标。无论是在以前、现在还是将来他都必定会坚持不懈的为大连工业大学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那一份儿光和热。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用户留言            [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