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 返回列表 ]

  • 姓  名:王勇刚
  • 学  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研室:马原教研室

王勇刚,副教授,19741月生,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已从教24年。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讲课程《马克思主义原理》《批判性思维》。

任教以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任教师,勇于探索高校教育理念和教书育人方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堂中,用事实说话,用真情感人,使课堂充满正能量。同时不断钻研和摸索适合当代大学生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现代化多样式教学方法,形成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自主学习和课上讲授相贯穿,以思维培养为重点的特色教学模式,并将创新教学进行教研课题的申报,共主持各级各类教研项目4项,参与3项,教研成果获得省级和校级奖项,这些钻研与探索使其所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并得到同行的赞许。连续多年获得学校教学评价优秀奖,曾获大连工业大学第八届菁苑杯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五届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辽宁省第三届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作为一名一线的公共课教师,他担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批判性思维》课程的授课任务,平均每年完成将近400课时的教学任务。由于课时集中,每天连续授课6节或是8节为常态,常常咽炎加重嗓子嘶哑,但从不耽误一节课,从不回避学生任何一个问题,时长是讲了一天的课之后,还会在办公室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和困惑,无论多么疲惫、学生的事情总是最大的,无论时间多么紧张,充分的备课、完美的课件总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他以教书为乐,以育人为责,默默地诠释着一名大学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在教学团队中,他为人正直、勇于担当,在师资短缺的时候承担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曾在新老交替的重要时刻担任教研室主任,带领团队进行课程改革,设计课程模块,组织集体备课、观摩课,提高团队成员整体的教学水平。在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建设了全校的核心通识课和网络选修课,使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学领域不断拓展,并获优秀教研室称号,其本人获得大连工业大学教学管理先进个人。他为人亲和、待人诚恳,对于年轻教师在教学上的请教,他毫无保留,分享自己精心制作的课件和教案,并通过示范课的形式带领年轻教师尽快熟悉教学内容、掌握教学方法、谙熟教学理念,使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使大学生思想政治课中起到意识形态作用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授课质量不断提高。

教学科研的同时,他积极担任班导师,指导学校辩论赛、指导学生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将自己的热忱投入到育人工作中。他担任班导师期间,仔细了解每一名学生的特点和班级专业的情况,当他了解到班级出现学习风气下降的势头时,利用业余时间与班干部交流、与相关同学谈心,针对具体问题注意突破,使班级的凝聚力不断提高,学习风气得到好转,该班级评为年度优秀班级,最终的考研率高于同年级其他班级。十年间,指导了数届校级、市级辩论赛,指导数届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指导的学生获得校级和省级奖项,并被校团委聘为大学生辩护队指导教师,被创新创业教指委聘为专家教师,其指导的学生有的考入了名校、有的成为工作中的骨干、有的出国深造,每个指导过的学生都对他心存感恩,感谢他在大学时期给予他们思想上的引导和人生上的开悟,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刚哥 曾获三育人标兵、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他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谱写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用户留言            [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