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 返回列表 ]

  • 姓  名:吕桓林
  • 学  院:基础教学部
  • 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

一、个人简介

吕桓林,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012月,工作15年。现任基础教学部教师,主讲基础课程《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在教学岗位辛勤耕耘至今。

二、业绩简介

2017年主持 “大学物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获批省级实验示范中心,2018年主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获批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吕桓林教学团队在20182019年连续获得“玉山奖”。教学大赛获省级三等奖1次,“菁苑杯”教学大赛校级二等奖1次,教学评价优秀奖3次。2016年获工大“三育人”先进个人,获2018年度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2018年获校级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优秀工作者

主持2018年度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大学物理研究性实验教学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训练平台”。主编教材3部,发表教改论文4篇。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主持校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重点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立项2项,主持校级课程建设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核心论文7篇,主持科研横向3项,金额32.5万,参与国家级、省级纵向科研项目4项。

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80余项,指导国家级大创“无弦激光琴”入选2017省创新创业年会,获“优秀展示项目奖”殊荣,并作为唯一的优秀实物项目在省年会闭幕式上进行了汇报展演,入选2017年国家年会并获奖“最佳创意项目奖”。自2012年以来成功组织省教育厅主办的“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省赛成绩多年省内第一。

三、事迹介绍

吕桓林老师任教以来,投入了大量精力在本科教学上,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以课程建设为基础,推进课程教育与“双创”教育深度融合。深入了解学生需求,用学生易于接受、生动形象的形式开展教学工作,课堂教学PPT制作精良,以第一完成人参加教育软件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重视“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学生评教效果良好。

成立了大学生物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手把手”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竞赛,擅长训练“零基础”的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教学成果,成为面向学生的集学习、交流、创意、创新、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空间。竞赛期间,常有学生半夜通过QQ、微信发消息咨询问题,也是有问必答,耐心引导,对很多学生有着较为深远的正面影响。作为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项目负责人,自2012年以来,成功组织了千余本科生参加竞赛,在辽宁省省级竞赛中成绩斐然,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在省内的美誉度。

组建了大学生创新团队,倾注了大量感情和汗水,每年吸纳本科生几十人,每周抽出大量的时间指导学生,即使在大连理工大学在职读博期间,所承担的课题组项目压力大、时间紧,每周也定期召开学生创新讨论会,风雨无阻,创建的学生团队硕果累累,团队有十几名学生,研究生推免保送到985211等名校读研。对物理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运营微信公众号“奔跑吧DPU物理君”,包括优秀学子引导、物理科学普及、竞赛获奖项目展示等,实现物理课程思政、线上线下统筹等。

吕桓林老师在担任物理实验中心主任期间,以校为家,早出晚归,牺牲个人周末和假期时间,以2018年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对实验室和课程等进行全面整顿和改革,实现变轨超车。在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支持下,主持本科教学评估物理实验室改造和2018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改变了物理实验室的落后局面,建设成为理念先进、教学优秀、设备精良、环境优美、成果丰硕的实验中心。以“物理线下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和“物理创新竞赛”作为“三驾马车”拉动物理实验中心的发展,2017年获批大学物理实验虚拟仿真省级示范中心,2018年获批大学物理实验省级示范中心,2019年主持申报了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示范项目。

作为一名基础物理老师,积极践行“博学精思,笃行致新”学校校训,严谨治学,勤恳踏实,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与业务能力,以不负学生们的殷殷期望与家长们的深深托付。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用户留言            [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