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 返回列表 ]

  • 姓  名:姜立新
  • 学  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研室:德育教研室

 姜立新,副教授,自19887月留校任教至今,已从教32年。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礼仪文化》、《电影与哲学》。

曾先后荣获辽宁省教育厅首届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校教学评价优秀奖。积极从事教学建设与改革研究,近五年来主持《中国礼仪文化》、参加《电影与哲学》通选核心课建设;主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19年度课题“‘内外有机融合、五教协同共育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主持2018年校教学成果奖培育立项项目文化自觉视域下高校大学生读书工程建设与实践研究;主持校级2015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教学团队建设项目;主编专著《素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新探》(本人撰写15.8万字);积极参加教育部举办的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研修,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参加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作为思政教师一对一结对子1项、作为主要参加者参加1项;参加2017年校级教改项目2项;作为主要成员,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辽宁省教育厅一类三等奖1项;纺织之光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积极从事科学研究,近五年来,主持省社科联、省委高校工委项目3项;主持大连市社科联、大连市社科院项目3项;主持校社科联项目2项。作为主要参加者,参加省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3项。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11篇,其中核心论文3篇。

30余年间,虽然行政工作岗位随着聘期多次变动,但是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爱之情没有变,多次被评为大连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先后讲授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国礼仪文化》等近10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先后参加 13次培训,获得了心理行为训练、职业指导、礼仪仪态培训等资格证书。同时,一直致力于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工作,组建了大学生素质教育教学教师团队,创办悦读论坛工大朗读者等活动平台;担任二级学院兼职辅导员,讲授30余场青春励志、礼仪修养、红色文化教育等讲座;先后担任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协会、大学生知行实践团、大学生爱知书友协会等社团指导教师十余年,指导学生组织了21系列青春励志活动、工大朗读者系列读书沙龙等品牌活动,指导大学生参加毛概课社会实践项目获一、二等奖共5项。 

组建校级教育教学团队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教学团队,于201812月完成立项建设并顺利结题。期间,创建悦读论坛悦读沙龙等大学生素质教育平台,迄今为止举办近30期活动,参与学生达7000余人次;组建《中国礼仪文化》课程教师团队,于20175月完成校级通选核心课建设并通过验收;参加《电影与哲学》课程教师团队,于20186月参加校级通选核心课建设;积极参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团队的各项工作,先后参加本门课的校级精品课建设和基础课程改革工作。作为一名老教师认真履行传帮带职责,对年轻教师多加关心爱护,经常与年轻教师谈心谈话,深入课堂听课,交流教学心得;在课程建设申报、教学比赛准备等方面都给予年轻教师力所能及的帮助。切实关心一对一结对子的年轻博士教师的全面成长,在课堂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文章撰写技巧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该教师在多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省级教学大赛、课件大赛中获奖。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做好老师既是初心,也是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这一关键课程关键主体。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时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涵养道德、锤炼品质、提升技能,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愿自己的付出能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资源,愿能有更多的学生说我遇到了好老师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用户留言            [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