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 返回列表 ]

  • 姓  名:贺晓阳
  • 学  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 教研室:光源与照明教研室

贺晓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795月生人,现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光子学研究所副所长,全国高级照明设计师,中国照明学会照明设计师委员会委员,新工科联盟系统能力推进工作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光技术创新与服务中心特聘专家,大连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001年留校任教,已从教19年。现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源与照明专业教师,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VB程序设计》、《Flash MX动画设计与制作》、《网络分析与测试》、《照明与现代生活》、《光环境设计》、《光源与照明概论》、《照明产品造型设计》;研究生的《照明工程设计》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在繁重的教学过程中,他曾代表学校参加辽宁省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并荣获第一名、且获评大连工业大学第一届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连续两学期校教学评价优秀奖、校首届三育人标兵和校园先锋示范岗等奖项,并曾担任大连工业大学教学督导。在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他曾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5项,校级1项;主持或参与课程建设14项,其中主持的照明设计与施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省评第二名)正在参加国家级评选;副主编、参编教材5部;主持国家级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第一作者发表教育教学改革论文3篇。此外,他积极开展以科研促教学的研究,主持国家级纵向项目1项、省级2项;主持横向项目12项,累计到账经费120余万;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0篇,1项发明专利获得转化。

(一)不忘初心,管理育人。从参加工作起,他就深入学生群体,与学生亦师亦友,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并分别担任了计算机003、自动化012、电信023、照明131、照明151的班导师,时刻以积极的人生态度感染学生,以敬业精业的精神影响学生,以持续发展的观念引导学生。他参与建立了院级“双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即班导师+专业导师(班导师和专业教师分别管理学生的日常生活和专业发展),使学生从大一入校就明确目标和强化动力,且专业导师实施“终校一贯制”,可有计划的实施入学引导、学业指导、思想开导、人生教导、就业向导等。他牵头建立信息学院创新创业计划(简称“信创计划”),以专业导师为单位,申报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课题,加大创新创业培育孵化力度,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实践平台和有力支撑。经过几年的实践,学生的专业认知度、归属感、创新创业及就业能力得到了显著地提升,他个人也荣获了校“优秀班导师”、校“三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

(二)砥砺前行,双创育人2011年,他创立“光环境创新团队”,树立“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积极推进“多学科融合”,将照明工学与艺术美学进行结合,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与团队协作意识,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照明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要求。随着团队规模的不断扩大,他建立了系统完善的组织框架,并逐步引导学生学会自主管理,使团队的精神得到了更好的传承。截至目前,该团队累计培养学生近400人,近五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60余项,各级竞赛获奖达千人次;近两年团队优秀学生吕凝、闫雪均以专业第一名保送北京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同时,通过团队的系统培养,学生的策划组织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作为学校特色活动之一的“湖光魅影”光艺术作品展已连续4年在学位湖畔点亮,具有专业特色的“光照讲坛”活动已顺利举办了25期……他为专业学生的辛劳付出得到了师生的广泛称赞,2018年《创业微早报》刊登了他双创育人的优秀事迹。

(三)产教融合,全程育人。作为学院副院长,为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实践机会,他积极促进校企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30多个;为给学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渠道,他依托校友力量,成功举办校友专场招聘会,吸引34家校友企业回到母校招聘,提供岗位200余个,使得近年来学院的就业率一直位于学校前列;为了给学生提供创优争先的平台,他先后引入“中天照明奖学金”(10万元/年)、“达牛奖学金”(8万元/年)。此外,他所在的光源与照明专业获得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并在2011年获评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发的“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我校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他本人也获评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和“校园先锋示范岗”称号。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用户留言            [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