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 返回列表 ]

  • 姓  名:崔远慧
  • 学  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 教研室:电类基础教研室

崔远慧,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9744月生,已从教20年。现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主讲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电子技术》、《模拟电路》等。

时光荏苒,崔远慧副教授始终不忘初心,教学中积极探索培养方式和教学手段改革,采用启发式、研究式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参加第七届全国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案例设计大赛获得北部赛区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东北赛区二等奖;本人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参与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目前是大连工业大学电类基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全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主讲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模拟电路》获批大连工业大学精品课程。

崔远慧副教授还作为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作为副主编编写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型规划教材,理论+实践+数字资源一体化规划教材1部;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2篇。近三年指导学生多次参加省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并在不同的比赛中屡获佳绩。其中,指导学生获虚拟仪器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TRIZ创新方法大赛国家三等奖;指导的学生参加第七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家优秀奖,指导的学生参加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得省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主持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2项,参与横纵项科研项目5项,撰写SCIE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恪尽职守、勤勉为公”崔远慧副教授的人生信条。时刻以身作则,注重个人修养,并将自身修养融入到教书育人之中,是她的真实写照;她注重从学习小事入手,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执教多年,她始终以自己积极向上、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带动学生刻苦学习,努力进取。

崔老师深知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有用的人才,就必须把书教好。作为一名基础课教师,尽管教授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理论,有的甚至可以追溯到半个世纪前,但这些理论和当今最前沿的技术应用确是密切相关的。因此,2018-2019年以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身份到英国大学城市学院访学一年,亲历了英国的高等教育的现状,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知识的储备。

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高校教师,不仅需要懂得如何教书,更需懂得如何育人,师者不仅需要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技能,更要有师德,有一颗仁爱之心。无师德的老师难自立,也难以赢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尊重。在课上,她是热情洋溢的“崔老师”,严格要求学生们,一个也不落下;一次,所交的班级一名同学没有来上课,她马上和这个班级的课代表联系,在了解到学生的困难时,立即和学生沟通,让该同学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及时排解了苦恼,顺利的通过了该课程的考核;在课后,她是深受欢迎的“崔妈妈”,帮助学生们疏导思想、排忧解难,小到掌握学习技巧和制定生活计划,大到帮助学生规划人生目标,进行考研或就业方面的指导……有一名食品专业的学生想去参军,找到崔老师,在给学生分析了参军的利弊之后,学生下定决心参军,在参军的两年时间里和崔老师经常联系,崔老师耐心解答他遇到的困难,回校后他被保送到中国海洋大学攻读硕士。还有想找工作,不知道如何规划的学生找到崔老师,崔老师都一一给予耐心解惑答疑。学生的全部,即是她的全部。

崔远慧副教授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学生的品德培养,教育学生有爱心、懂奉献。作为大连市慈善总会的五星级义工,多次号召学生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组织带领学生积极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如开展环保宣传活动,组织形式为学校家庭困难、身患重病的同学爱心捐款等,同时她在教学的同时不忘学生的就业指导,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提供就业岗位。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用户留言            [ 更多 ]